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思想引领

厘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法——西北大学陈中奇副教授做客思政论坛

发布者:思政部  时间:2018-10-11 09:21:44  浏览:

10月9日,西北大学陈中奇副教授受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三个方法”为主题,从文本、历史、比较三个维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法心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及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思政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主持。

陈中奇副教授作报告

作为一名严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陈中奇副教授利用“什么是理论”“理论学习为什么很重要”等问题导入主题,通过马恩原著经典的例证,结合自身博士研学经历,说明了理论学习对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的指导性和重要意义。针对大家容易混淆的概念深入讲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文本学习法、历史学习法、比较学习法三类理论学习的基本原则和内容,并推荐了相关学习书籍。陈中奇副教授强调,马列理论学习是思政课教师教学的基础,只有掌握扎实的学科理论,才能深入挖掘其中的精髓,文本学习更是马克思主义学者、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要潜心、耐心、细心地阅读原著经典,吸取理论精髓,扩展思维,提升自身思想的深度和广度。

师生认真聆听

师生们在听取了陈中奇副教授的报告后受益匪浅,并就一些问题现场探讨,化解疑惑。随后,院长桑利娥借此次论坛鼓励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必须回归文本学习,夯实基础,专注阅读经典,不断深入探索,不断积累沉淀,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 赵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