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培养蕴含医学人文精神的良医——医学人文大讲堂活动侧记(一)

发布者:思政部  时间:2017-11-24 19:14:46  浏览:

医学起源于人类善良情感的表达,其源头是安慰和帮助,没有人文精神滋养的医学被技术与资本裹挟着与最初的目标渐行渐远,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医患关系的异化。为营造浓厚的医学人文教育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医教协同,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特组织医学人文大讲堂系列活动。2017年11月23日下午邀请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亚军做客“医学人文大讲堂”第一讲,作了《医学人文素养的历练与传承》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桑利娥主持,她强调了医学人文素养对医学生的重要性。

我校一附院院长李亚军做客医学人文大讲堂

李院长首先以附院近年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为切入点,结合创建一流人文品牌医院、JCI认证的实践,分享了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

接着旁征博引阐述了大学生必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为实现良医、大家之目标而努力。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没有理想的医学职业生涯是平庸的,没有道德的医学职业前途是黯淡的。他援引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先生之语勉励莘莘学子,学会读书、学会怎样做事、学会怎样与人相处、学会怎样做人。

报告的第三部分,李院长着重论述人文医学与人文素养。他以丰富的案例、翔实的资料、精辟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剖析医生的人文品格与医院的人文理念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中不可取代的作用。在其信手拈来的实例中既有华佗、孙思邈、李时珍;张孝骞、林巧稚、曾宪九、郎景和、贾立群;希波克拉底、特鲁多等为人称道的良医,也有被人唾弃的张淑侠等医界败类。他还从医学人文的视角解析温岭连恩青杀医案、榆林产妇坠楼、产妇产后出血死亡等事件,其中所暴露的人文精神缺失问题发人深省。

在其收放自如的报告中,始终围绕人文精神铺陈、阐释,如数家珍地分析了梅奥诊所数年稳居排名榜首位、北京协和医院成为国内优秀医院标杆的秘密,画龙点睛地强调医学应该回归本源——人文关怀、尊重关爱、患者至上,要关注患者就医中的非医疗需求。

李院长还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以他的人生阅历、睿智地为听者答疑解惑。他再次语重心长地教诲同学们,医学是神圣的职业,要成就仁医之梦想,需要广泛阅读人文书籍,要对生命负责,永远不要自毁机会和前途,你今天的辛勤付出,会收获明天的加倍回报。

李院长的报告带给我们诸多启迪,为了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良医,我们要努力探寻真、善、美,让生命从此多一份敬畏与温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郭慧莉 图/温春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