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科研动态

临床实践中常见道德困境及应对策略——医学人文大讲堂活动

发布者:思政部  时间:2018-05-07 09:55:30  浏览:

2018年4月27日下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由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医学人文大讲堂活动月第二次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张新庆教授作了题目为《临床实践中常见道德困境及应对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林主持。

张新庆教授作精彩报告

首先,张教授以上帝是否万能?清晰的指出两难推理就是对在两种或多种备选方案中决断,但每一种方案都糟糕或令人不快的两难境地的论证方式。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两种或多种道德义务相矛盾的潜在冲突,如知情同意与抢救生命、有利与不伤害、公正与效率、保密与不伤害、延长寿命与生命质量、无主病人与治病救人。

其次,张教授以日本731部队的人体实验和是否公开人造致命性禽流感病毒H5N1为例,指出如何在伦理原则的框架下去分析这些两难困境,需要针对具体的临床事件识别其存在伦理问题的表现、根源和后果;并基于尊重人、风险最低化和收益最大化、公正、责任担当、敬畏生命等伦理原则进行分析,做出“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

为能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这种分析方法,张教授将临床当中中美医生、患者自己对患者不合理检查要求的态度、新医改前后医护人员对知情同意与急需手术救命的两难困境进行伦理分析,并寻找到四步解决途径。

师生全神贯注聆听报告

最后,张教授以身患脑肌型线粒体DNA耗竭综合症的英国小孩小查理是否撤除生命维持措施为例,分析因为医生和父母认识差异所产生的死亡方式选择,小查理最佳利益考量及生死决策者等伦理问题,借助伦理原则的分析框架,得出无痛、舒缓地度过短暂的余生符合其“最佳利益”,在遵守患儿权益不被侵害的法律条款下,拥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医生与患者共享决策才是最好的选择。

由此可以看出最佳临床决策的提出,一定是基于医护人员临床伦理学知识的掌握、伦理意识的形成、伦理决策能力的训练和养成。

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伦理学教研室负责人温春峰老师致谢并作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温春峰 图/李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