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恩格斯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西北大学陈中奇教授做客思政论坛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0-11-25 08:51:21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11月24日下午2点西北大学陈中奇教授受邀做客思政论坛,作题为“马克思恩格斯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到会,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主持。

陈中奇教授作报告

陈中奇教授以研究起点的阐述引出关于马克思恩格斯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的主要内容。他从博士论文写作方法和马克思恩格斯世界观转变研究两个研究起点出发,在列宁的“一次转变论”、孙伯鍨先生的“两次转变论”的基础上,解读“四次转变论”和“三个阶段说”,即“理想主义——自我意识哲学——现实人道主义——‘实践活动的’唯物主义唯物史观”的“四次转变”,厘清“哲学共产主义、群众的共产主义、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共产主义”的“三个阶段”。随后陈教授从文本的角度具体阐释了马克思恩格斯早期共产主义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标志的哲学共产主义阶段,是马克思恩格斯共产主义思想的起源;以《神圣家族》为标志的群众的共产主义阶段,是马克思恩格斯共产主义思想的发展;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标志的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之上的共产主义阶段,是马克思恩格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初步形成。

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本次思政论坛作为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陈中奇教授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清晰而又深刻地为老师们阐释了马克思恩格斯思想早期共产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对思政课教师们进行文本研究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随后,院长桑利娥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扎实做好文本研究,不断加强积累,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增强课堂教学的学理性。(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赵红 图/李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