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于2017年,是西安医学院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2022年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四有”“六要”“八统一”指示要求,建设了一支热爱教育、团结向上、作风优良,怀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铸魂育人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队伍。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高级职称11人,博士10人,获批陕西省第二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2人、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8人、教学标兵1人。获批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有省级科普基地(弘德馆)1个、校级医学人文研究中心1个、大思政课育人体验中心1个。近年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一般专项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安市未央区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1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成功举办多场省级以及国际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特色优势,合理利用校内外医学教育和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获批陕西“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4门。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德教育相结合,构建形成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德教育融合为主线,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一主线四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校内依托孙思邈、白求恩、南丁格尔雕像等校园文化景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精神、医学伦理等特色鲜明的“大医精诚”现场教学;校外依托陕西省铜川市药王山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三原县于右任纪念馆、丹凤县红二十五军旧址、眉县扶眉战役纪念馆、蒲城县永丰战役纪念馆、城固县张骞纪念馆、西安工会医院等16个实践教学基地,不断创新实践教学。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稳步得到提升,学科特色不断彰显,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起点上马院全体教职工将继续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把学院建成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