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陕北顺利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2-08-22 15:53:30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见实效。8月17日至2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及学生社团优秀学生代表赴红色革命圣地陕北参加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重走总书记来陕考察路 做新时代合格思政人”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实践研修培训班。

开班仪式隆重严肃 专题报告精彩夺人

 8月17日晚,研修班开班式在天下名州绥德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岭同志出席并讲话,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高杉主任代表活动承办单位致辞。校党委新一届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学生代表及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保障教师团队参加活动。开班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姚文柱同志主持。

校党委书记刘岭同志讲话

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上,刘岭表示对此次研修活动寄予厚望,他对全体参训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现实考察,把理论带到现实中去,在考察现实中理解理论、践行理论、丰富理论;二是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生动鲜活的革命故事融入课堂教学,将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要不断强化育人本领,积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望。姚文柱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学习领会刘岭书记对此次研修活动提出的具体要求,将刘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学习培训实践中,同时他希望学员们严格组织纪律、珍惜学习机会、加强学习交流,将研修实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在会上,刘岭为新进思政课教师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开班式后,绥德党校张小兵老师为学员们做题为《党中央转战陕北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张老师从讲好转战陕北革命故事、凝练转战陕北革命品质、弘扬转战陕北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对党中央转战陕北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以及时代价值进行深度分析讲解,张老师的讲授脉络清晰,故事鲜活,理论透彻,精彩夺人。通过专题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刻感悟到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形成的不畏艰险、信念坚定,实事求是、大义勇为,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

踏上西北革命策源地 深入样板乡村郝家桥

8月18日,培训班师生依次来到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红色山村郝家桥、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开展参观体验学习。      

 在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参训师生参观学习琳琅满目的绥德地区传统文化艺术精品,深刻感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红色”郝家桥、未来“郝”乡村,参训师生全面参观学习“红色山村”郝家桥的光荣革命历史,在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蹲点调研旧居前学习了解习仲勋同志和劳模刘玉厚之间抓生产、树典型的先进事迹和珍贵友情,参训师生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价值,深刻体悟到要善用调查研究,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工作作风精髓;在绥德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参训师生通过参观体验和聆听专题报告,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三个坚持”光辉历程及其时代价值,深刻理解了我们党的利益观、群众路线、执政立场。

18CFD

农村模范郝家桥合影留念

生动体验现场教学 深刻感悟学问之大

    8月19日,参训师生前往清涧县枣林则沟会议旧址和延川县梁家河参观学习。在枣林则沟会议旧址,通过聆听革命精神传承人的生动讲解,重温了1947年党中央转战陕北途中毛泽东、朱德等人于3月29日晚-30日在清涧县枣林则沟村召开关键会议的全过程,透过追忆革命历史,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

2C783

清涧县枣林则沟会议旧址聆听讲解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训师生首先认真聆听延安干部学院刘月富教授对青年习近平七年插队经历的现场教学,然后仔细参观梁家河村史馆,实地体验知青旧居、沼气池等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战斗过的每一个地方,透过现场教学与实地体验,全体参训学员深受感动和震撼,深刻感悟到正是因为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从而早早就树立了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人民奉献自己等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真正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能吃苦、有抱负、爱读书、干实事的优秀品质,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践行务实作风、正确看待逆境、怀揣感恩之心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精神,深刻领悟了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大学问,进一步激发参训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延川县梁家河聆听刘月富老师现场教学

梁家河合影

 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全体参训师生在心灵上受到洗礼,灵魂上得到淬炼,精神上获得升华,收获巨大,圆满达到了培训目标。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与时代同行,与现实相拥,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始终践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把暑期社会实践的收获融入到思政课教学科研中去,力争做新时代合格思政人,为“大思政课”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韩熠阳 王舒 李姗姗  图/马瑞馥 何亚琪 审核/桑利娥 刘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