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组织完成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网评阶段比赛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3-03-22 13:10:18  浏览: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暖花开,2022年度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隆重拉开序幕。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按照活动安排作了充分动员、全面部署和精心组织,采用全员竞赛选拔、名师报告辅导、专家一对一指导等形式,历经三个阶段一月时间顺利组织完成网评阶段比赛。

 2月18日—2月26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初步遴选。学院以课程为单位,组织教研室做好竞赛课程教师初选,校、院两级督导作为评委进行打分评选。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教师围绕课程特点、新版教材、陕西素材等要素深挖教学内容,紧扣教学重难点,突出问题导向,把新思想、新理论、新变化有机融入教学,进行充分教学展示,最终遴选15名教师进入复赛。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研室教师做教学展示

  2月27日—3月5日,开展参加网评阶段教师最终选拔。学院特邀省级思政课大练兵标兵陕西科技大学武端利老师、西安工业学院杨丽华老师、学校教学督导王惠民、肖丹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副院长刘登攀担任评委。15名参赛教师严格对标比赛规则,立足思政课教材,依托信息化手段,力争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西医故事。评委们依次从选题、教学设计、教学手段、课件制作等方面对选手展示情况进行精彩点评。武端利、杨丽华二位标兵表示,我院教师需在竞赛选题针对性、教学内容设计性、教学方法创新性、课程育人实效性等方面再聚焦,要精于教学内容,突出回应学生疑惑,直面社会错误思潮,提高铸魂育人实效。

  3月6日—3月17日,组织开展教学竞赛辅导和一对一打磨活动。3月6日上午,学院举办2023年首次“思政论坛”,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围绕“提升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提升教学竞赛技巧”主题,作题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成长之路》的专题报告。夏永林深度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办好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具体要求。他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明确育人目标,建构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关系,化“兴奋和焦虑”为“冷静和努力”;他鼓励思政课教师把握机会,拓宽视野,提升理论深度和学识广度,找准思政课的功能定位,明确思政课的特殊性,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内容处理、方法选择和教学组织,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鲜活实践为素材打开课堂视野,旗帜鲜明地回应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价值性、真理性、实践性;针对思政课“大练兵”,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在明晰比赛规则的基础上,要凸显课程性质,选题精准,切忌“太宏观和小零碎”两个极端,要以小切口讲出大道理,把握逻辑主线,创新教学设计,使教学内容既鲜活又兼具学理性,达到“以赛促练共提高,以赛促教提质量”目的。名师报告贴近一线教师,逻辑严密,内容生动,具有极强的指导性,为我院教师参加思政课大练兵寻求突破口提供丰富思路和方法。

校外专家指导现场

  3月7日下午,特邀西北大学苟昭赟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宋吉玲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郗芙蓉教授、陕西科技大学李亚莉博士4位校外思政课教学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专家从主题选取、教学导入、案例选择、讲授逻辑、课件制作、教姿教态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给予精心打磨,全面提高了参赛作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参赛教师信心,为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良好基础。

 思政大练兵,聚焦的是思政课建设效益,练的是思政课教师教学素养,提升的是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此次全员练兵,在同台竞技中有力营造比学帮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全体教师在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总结经验方面取得实效,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育人本领和教育情怀。学院将聚焦省级重点马院培育单位建设,加强“大思政课”试点建设项目,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以赛促教、以练促教、培树典型,鼓励和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能力,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罗玉洁 李姗姗 图/何亚琪 审核/ 刘登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