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组织机构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1-10-09 08:23:06  浏览: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隶属于西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3年,前身是原西安医学院思政部思想品德教研室,2017年11月命名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2021年9月正式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兼职14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7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助教2人。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两门必修课程教学任务。2014、2017、2020年度教研室三次荣获西安医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

多年来,教研室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持续强化教学能力。采用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持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2021年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教学成效显著。目前,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校级精品课建设,大力开展实践教学创新,编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实践教学指导手册;教研室获批3项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完成校级教改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创新性开展“大医精诚”“白求恩精神”“南丁格尔精神”现场教学,受到校内外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教研室多人次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辅导员、陕西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和西安医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教研室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取得良好效果。教师申报主持陕西省社科联、科技厅、西安市社科规划办以及学校思政专项、廉政专项等10余项课题,发表20余篇理论文章和教学论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六要”的标准狠抓教师队伍能力建设,用“八个统一”的要求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谱写新时代教研室建设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