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组织机构

医学伦理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1-10-11 15:39:26  浏览:

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创建于201311月,成立之初专任教师2名,由于学术科研能力弱,教研室发展受限,至今这一问题仍然存在。教研室现有教师4人,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教1名。主要承担我校本科生医学人文素质的教育教学任务,年约2千多名学生,任课专业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口腔医学、麻醉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护理学等。所有教学班均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

在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大潮的推动下,我室全体教职工以高昂的精神面貌,围绕“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提高质量”的思路,全面推动医学伦理学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尤其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的探索与创新改革,引入慕课及对分易、雨课堂等多种教学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教研室通过教学改革的实践,教师整体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教研室的教学和科研基本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取得一定的成果。

一、教学研究

(一)教研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重“五个坚持”

1、坚持集体备课、教学研究制度;

2、坚持听课及教学检查制度;

3、坚持召开学生座谈会制度;

4、坚持课外辅导、答疑制度。

(二)开展的教学改革及成果

1、主持并完成陕西省高等教育 MOOC中心2017SPOC定制项目《医学伦理学》,省卫生厅;

2、主持并完成《以敬业精神引导下的医学伦理学教育教育研究》,西安医学院课程思政项目;

4、参与2018年西安医学院在线开放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模式相融合的教学平台建构》

(三)教材及辅导材料的编写

1.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临床医学实践案例伦理解析》;

2.参编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医学伦理学》教材;

3.参编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的《医学伦理学》教材。

教改论文的发表

1.《慕课与实体授课相结合在<医学伦理学>教学中的应用及问题探讨 中国医学伦理学 科技核心;

二、科学研究工作

(一)主要措施

1.注重教师学习提高,有计划的安排有关教师到北京协和医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进行进修、学习提高;
    2.鼓励大家申报课题、发表论文。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使教研室教师的整体教学科研素质不断提高。

三、教研室建设

(一)制度建设

制订有各项管理制度如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教师试讲制度、考勤制度等。

(二)重视师资培养

教研室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有计划、考核记录等措施。

(三)资料管理

教研室逐渐开始对个人工作、教学资料、教学实施情况、奖惩记录等实行微机管理。尝试对医学伦理学课程教学实现了现代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对于教学资料、听课记录、个人教学记录及评估成绩等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管理资料档案,可随时提取有关信息,掌握教学动态变化,便于查询、监督、管理,为教学做好导航与质量监控。

(四)课程教学

组织和管理合理、细致,规范、科学,有序、有效。

四、奋斗目标和展望

按照我校规划和课程建设目标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加强学科建设和成果申报,行动起来,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以崭新的姿态和实际行动为建设特色鲜明实力强劲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