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医学人文

“四月的追思'侧”记(一)——与医学生说“生与死”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19-04-05 11:25:02  浏览:



4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内医学人文教学基地弘德馆开展了我校2019年“四月的追思和感恩”首次活动,全科医学1825班40名学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清明纪念活动宣传页

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常乃升老师,从自己的看书经历和对生命的理解,向学生们讲述了不回避且提前了解死亡,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重要且必须的。她借助中国学者史铁生和美国学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及其他们的作品,向学生们阐释对生与死的体悟,很大程度上与主体的生存和生活密切相关。

常乃升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医学伦理学教研室负责人温春峰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给已经捐献遗体的“无语体师”敬献鲜花,表达感恩之情,随后就每一位与我校签订遗体捐献协议的捐献者的事迹做了详细介绍,从80岁的老人到40岁的中年人,再到9岁的孩童;从军队中的首长到附院退休的老党员,再到外出打工的重庆女孩。不变的故事内容,仍能触动在场的人对生命意义、对无私奉献精神的思考。

温春峰老师进行现场讲解

学生代表梁豪同学在发言中讲到:初入弘德馆,更多的是神秘;再入弘德馆,更多的是反思。我们今天不谈未来,因为未来虚无缥缈,我们无法触摸;我们也不谈过去,过去大家做的如何,我们也既往不咎。但是希望从今天开始的每一次实验,每一次课程,我们都能够对我们的大体老师给与最起码的尊重和敬仰。随后他讲述了自己的外婆在上周去世前签订器官捐献协议,而在我们本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一名年轻的女患者正在进行梁豪奶奶眼角膜的移植手术。

全科医学1825班梁豪同学发言

刚刚走上学医路的医学生们,需要知晓个人专业知识的获取离不开那些为医学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而我们医学人文教育的使命就是需要将这些真实的故事传递给他们。(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 温春峰常乃升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