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深耕课堂担使命 扎根教学守初心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2-06-23 11:50:08  浏览:

 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能力素养,持续激发思政课教师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增强思政课教师教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增强立德树人效果,提升思政课育人温度”主题,组织开展了第三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6月21日下午,特邀西北大学苟昭赟副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魂、骨、形》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姚文柱出席报告会,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登攀主持。

苟昭赟副教授作报告

 苟昭赟详细梳理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文件和精神,深度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要求,使思政课教师深刻理解政治考量和思政考核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性指引和刚性要求,深层次触动大家对思政课价值定位的思考,自觉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上升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自觉。围绕思政课教学竞赛,苟昭赟表示思政课教学要以“魂”为基,贯穿在“骨”,而思政课教学之“骨”在于选题设计新、教学内容精、教学逻辑清、价值传递效果佳,坚持内容为王,在理论深度和厚度上下功夫,让理论“活”起来,赋予新时代思政课强大生命力。“魂骨”相连,以“形”展现,优化思政课教学展示之“形”。他鼓励思政课教师从敬畏职业、热爱学生、扎实学识、塑造人格魅力、启智润心等多维度出发,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不断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六要”要求,凸显个人精神质地、双重魅力和控场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

苟昭赟老师充满激情的4小时讲授,让在座教师无不震撼和感动。姚文柱与苟昭赟副教授话别时再次感谢他对我校马院建设的无私帮助,他指出,苟昭赟副教授不仅提出有道、有学、有术的大学思政课建设方式方法,更在为人、为师、为学上以身示范。马院教师要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学习先进教学思想,坚定职业自信心、强化事业自豪感、践行使命自觉性,在平凡中追求伟大,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切实履行好“铸魂育人”首要使命和神圣职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赵兰  图/罗梦菲 审核/桑利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