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课程介绍

《形势与政策》课程简介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1-10-11 16:10:59  浏览:

课程中文名称形势与政策

课程英文名称Situation and Policy

课程类型:通识必修课

适用专业及层次全校本科一、二年级各专业

学时/学分36/2学分

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

使用教材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增刊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出版。

教学方式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课堂专题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课程概述及教学目的、要求

《形势与政策》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是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解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形势,了解国家改革和发展所处的国际环境与时代背景,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正确分析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其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确自身的人生定位和奋斗目标。学习本门课程有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得新时代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