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课程介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1-10-11 16:08:30  浏览:

  课程中文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

  课程英文名称

Mao Zedong Thought and Introduction to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适用专业及层次

本科所有专业

  总学时

90学时(其中理论72学时、实践18学时)

  课程学分

5学分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课学期

第4学期

  使用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8月第7版。


  参考书目                                                                                                          

1.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2.邓小平:《解放思想,实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4.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5.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等。

  课程概述及教学

   目的、要求

本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相对集中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书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导论;部分毛泽东思想;第部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第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十四章,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第五章邓小平理论;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七章科学发展观;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十二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可以系统的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知识体系,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成绩评定

理论考核成绩60%,实践考核成绩30%,平时成绩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