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缅怀革命英烈 深化党史学习 传承百年薪火——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赴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1-04-04 09:56:45  浏览:

清明时节雨,缅怀英烈魂。4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前往杨虎城将军陵园与西安市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百年薪火”为主题的党日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上午9时30分,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全体党员教师来到杨虎城将军陵园。在马院党总支书记桑利娥与党支部书记刘登攀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庄严肃立,整齐列队,在杨虎城将军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表达对先烈的哀悼缅怀与崇敬。在纪念碑前,桑利娥与党员教师分享了杨虎城将军为促进国共合作、推动抗日而英勇献身的爱国事迹,激励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践行杨虎城将军在西安事变中牺牲自我、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随后,全体党员教师认真观看杨虎城将军生平事迹视频、参观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并深切祭扫缅怀与杨虎城将军关系密切的谢葆贞、宋绮云、杨拯中等亲属战友烈士。

全体党员教师在杨虎城将军陵园前合影

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学习杨虎城将军爱国伟绩

参观杨虎城将军纪念馆

中午13时,全体党员教师来到西安烈士陵园。园内松柏环绕,庄严肃穆,刻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的纪念碑矗立在陵园广场中轴线上,纪念碑背面刻有“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在碑前全体党员教师庄严肃立,向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献上黄白菊花,集体默哀一分钟,对革命先烈深切表达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身临庄严肃穆陵园,全体党员深受感染并深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来之不易”伟大涵义: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无数革命烈士用宝贵的生命和满腔的热血换来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革命烈火中锻造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鲜明坐标,作为党员,作为思政教师要更加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默哀致敬先烈

向英烈献上菊花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此次开展清明祭扫、缅怀英烈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此次活动让党员教师从实践意义上接受一次革命历史教育的心灵洗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达到缅怀革命英烈,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百年薪火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教师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将他们舍生忘死、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落实到思政教学科研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传承百年薪火,红色基因永续,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远大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周雨柔 图/赵红 周雨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