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抗疫封闭不停学,全会精神融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云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之二

发布者:思政人  时间:2022-01-09 09:00:10  浏览:

 2022年1月8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与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在线上隆重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以此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参加此次云端研讨会,开展了“抗疫封闭不停学,全会精神融教学”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会上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4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4位编写专家、6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以及8位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了精彩主旨报告和主题发言。这些报告与发言质量很高,有力促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提升思政课三性一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今天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普遍感到受益良多,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助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推进“三进”工作取得实效。会后,支部党员教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高水平的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桑利娥:作为思政课教师于2022年1月8日全天在线参加了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学术盛宴,使我们一线思政课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有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从学—研—讲—教等方面发挥思政课教师在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讲和将党的最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在“学”字上下功夫,以文本为依据,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为研究、宣讲、教学做充分的基础准备。其次,在“讲”字上下功夫,在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精神基础上,原汁原味进行理论宣讲,以扩大党的创新理论在不同群体中的知晓度。再次,在“研”字上下功夫,在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精神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理论研究,使理论掌握群众并发挥发挥理论的说服力。最后,在“教”字上下功夫,在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自觉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特别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自觉融入自己的教学中,不仅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是党的理论宣讲,而且更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有思想的高度、理论的高度、批判的锐度。总之,思政课教师讲准、讲好思政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需要终身学习、学习终身、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是需要情怀,敬畏讲台;是需要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政课教师要把讲准、讲好思政课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必定会受学生的喜爱!

1330D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桑利娥

 刘登攀: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积极认真做好全会精神“三进”工作,特别是要将全会精神及时准确科学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到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是当前一段时期我们亟需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有幸参加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认真聆听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4位首席专家、4位编写专家的主旨报告,积极学习6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以及多位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专家学者精彩发言,获益良多,对我思考如何做好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产生重要启发。我深深感到要做好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且真正做到融汇贯通,一是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决议》文本的核心要义,必须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必须深刻结合课程性质特点;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强化立德树人课程定位,积极准确反映全会重大成果,充分挖掘百年党史育人元素,深度体现“两个结合”重要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厚植坚持人民至上情怀要义,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点,凸显坚定自信根本底色,贯穿勇毅前行开创未来根本要求;三是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大历史观正确党史观提升教学的历史穿透力、加强理论研究做到以理服人提升教学思想感染力、增强共情能力以情动人提升教学感召力、培育历史主动精神增强精气神以文化人提升教学价值凝聚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充分发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根本作用功能,达成培养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肩负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课程目标。

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登攀

 王进: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时间节点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道路的回顾和总结,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总结成功规律,为迈向更大的胜利,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理论总结和方向引导。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更深、更全面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学深悟透是前提。今天由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是一次云集国家级专家学者和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的学术盛会,也是一次将全会精神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相结合的系统梳理。通过今天的线上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思政课教师一定回归文本学习《决议》的丰富内涵和核心内容,反复研读,查阅文献,要学会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是思政课教师始终要坚持以辩证思维方法为核心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用科学的方法论阐释党在百年历程中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引领学生充分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三是思政课教师需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授课中将宏观叙事与微观现实实例相结合,在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阐释的同时,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将历史同现实贯通,将学理性和通俗性融合。四是思政课教师立足所讲授的课程内容,以不同角度做切入点,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让不同内容的思政课做到多维度呈现全会精神,达到同频共振的育人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王进

 赵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今天参加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聆听了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资深学者的见解与思考,受益匪浅。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争先的蓬勃朝气、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秉持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信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历程,我们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矢志不渝之路。

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兰

 周雨柔: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和党的创新理论“三进”的主渠道。本次四川师范大学马院主办的研讨会包含 8个主旨报告,14个主题发言,涉及到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方方面面,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切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全会精神学习领会要全面准确,研究阐释要深入到位,转化融入要系统鲜活,把握好“四个度”,即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现实的力度,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周雨柔

 于慧丽:学习了诸位专家关于“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精彩宣讲,我深刻领会了十九届六中全会融入思政课的价值意蕴、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守思政课教师应有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结合我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结合教学实际,立足于学生学情,坚持以“进教材”为基础、以“进课堂”为核心、以“进头脑”为目标,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与生动实践活动铸魂育人,重点结合“两个确立、三次飞跃、五个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党史故事、奋斗故事,带领学生从党的百年重大历史成就与经验中汲取精神养料,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帮助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激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建党精神,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于慧丽

   闫英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及时的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是当下教育创新的着力点,今天有幸参加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主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收获颇丰。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中,要保持政治敏感度与灵活性,通过原原本本学文本,认认真真搞研究,切实将讲话体系转化为理论体系,将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进而真正实现十九届六中全会讲话精神进课堂。

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闫英丽

 赵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将全会精神尤其是《决议》内容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本次党支部活动,线上参加了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专家学者“云”聚,理论观点集萃。通过观摩学习,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一方面,要深入学习才能做到“融会贯通”,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决议》及学习辅导百问,是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明确思政课教师角色定位,在教学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传递自信,激发自觉,明确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赵红

 罗梦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将其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是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应有之义。在今天四川师范大学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全国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获益匪浅。会后,我结合今天各位专家的发言,对今后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做了如下思考:一是思政课教师应当先学后教,学在前、做在前,通过个人自学、参与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的原文、汇报和各位专家的解读,尝试将全会精神写进教案,进行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做好一切教学准备。二是思政课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增强理论逻辑,拓宽历史视野,运用辩证思维,在讲课过程中善于挖掘优秀案例和故事,避免空洞说教,以此来贴近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思政课教师应当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将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是强化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教学中充分挖掘百年党史中的育人元素,准确反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仰,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罗梦菲

文/周雨柔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审核/桑利娥)